第九届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会议在贵阳召开

  

  2018824-27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的第九届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专业委员会议在贵阳召开。来自国内外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刘丛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任建国处长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和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金振民院士、刘丛强院士,谢鸿森研究员,任建国处长、胡瑞忠所长,以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许文良教授分别致辞。 

  会议围绕“实验岩石学与计算地球化学前沿研究”的主题进行了2天的学术交流,交流学术报告25个,主要涉及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地球动力学模拟以及计算地球化学等领域的新成果、新观点和新思路。南京大学的董树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日本学者Takahashi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深地战略发展的前景”和“Magma genesis in Hawaii plume: based on melting experiments up to 8 GPa”的特邀报告2个。这些报告精彩纷呈,讨论热烈,不同学科的交叉与碰撞,为与会者提供了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与思考的听觉盛宴。会议吸引了国内外在高温高压实验、计算地球化学等领域的新老杰青、优青、青千、科学院百人等众多活跃在科研一线的知名学者参加,对促进学科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对青年人才的成长也具有深远的影响。 

  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会议,就学术交流、会员发展、科普工作和学科发展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布置。会议决定,第十届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会议拟定于20204月在南京召开,由南京大学具体承办。 (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  供稿)

全体代表合影 

金振民院士致辞 

刘丛强院士讲话  

谢鸿森研究员致辞

任建国处长讲话

胡瑞忠所长致欢迎辞

许文良教授致辞

董树文教授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