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海岸带第四纪环境变迁及浅层气工程灾变效应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201855-7日,中国东南海岸带第四纪环境变迁及浅层气工程灾变效应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省海洋岩土工程与材料重点试验室(浙江大学)、海洋土木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浙江省海洋学会海洋工程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浙江省地矿勘察院承办林春明教授代表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筹备了这次重要的学术会议。 

  这是一次多学科交叉的学科前沿会议,共有21家单位的7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19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工程单位的报告人为大会提供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其中水平报告4个,特邀报告15个。会议主题既有海岸带沉积前沿问题的思考,也有生物气及浅层气形成机理的探究;既有浅层气原位探测与有控释放的先进技术和工程实例,也有含浅层气地层的承载力学特性与理论预测;还有高压突涌劈裂灾变模拟算法及变形预测等方向的研究。报告精彩纷呈,讨论气氛热烈,不同学科的交叉与碰撞,为与会者提供了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与思考的听觉盛宴。 

  纵观全会,有三大特点: 

  一是有明确的目标导向。本次研讨会主席团配合默契,浙江大学王立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抒教授和南京大学林春明教授,他们自己代表了不同的学科方向与学术背景,分别邀请了沉积与浅层气、海洋岩土及施工单位等领域的著名学者、工程师前来参加会议,让学术交流在不同学科、在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间渗透、交叉与碰撞,从中找到更为开阔思路的学科前沿研究方向。 

  二是科学家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与会的学者专家在展示自己优秀研究成果的同时,还就相关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智慧的火花在不同角度的思考中碰撞。 

  三是初步呈现学科的科学前景与工程前景。学术界有很好的研究成果可供施工单位借鉴与利用,但同时比较缺少实际资料与现场经验;工程界也有很多宝贵的施工经验与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需要学术界提供理论支持与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两者有机的结合,将会为学科提供很好的科学前景与工程前景。 

  大会主席王立忠教授提出几点倡议,一是本次会议应形成定期召开的系列会议,二是希望工程界能够把资料给学术界提供的更细一些,三是希望学术界投入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该研究领域,以促进学科的更好发展。 

  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小型专题学术研讨会,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参加同一个专题会议,研究学科交叉的前沿问题,为今后开展此类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郑秀娟 供稿;刘振宇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