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学术年会大会报告-深部碳循环与碳达峰、碳中和

  

 

报告题目:

深部碳循环与碳达峰、碳中和

报告人:

郭正府

时间:

418日上午11:35-12:00

报告简介:

当今大气圈CO2浓度变化被认为是地球不同圈层碳循环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有效识别自然过程碳循环和人类活动的贡献对于准确预测未来大气CO2浓度变化趋势、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与双碳目标相关的地球深部碳循环领域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如下三方面:1、识别固体地球不同圈层的碳循环机制及其向大气圈输送温室气体的规模,获得自然源温室气体释放份额,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地球深部碳循环研究的实际资料与观测数据;2、探索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地球深部碳循环过程的演变、响应与反馈机制,揭示全球变暖对自然源温室气体释放规模与机理的影响;3、探讨硅酸盐岩石风化等地质碳汇的规模与机理及其对固碳减排的影响,研究地质源和汇的综合效应及其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作用,为进一步定量模拟地球不同圈层碳循环提供初始条件与边界限定条件。

报告人简介:


郭正府,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球深部碳循环研究。近期主要研究大陆碰撞背景下的深部碳循环、活动火山区的温室气体释放、地球深部碳循环与深时气候演化、与双碳目标相关的深部碳循环过程。在NCGeologyGCAJPCMP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现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火山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协会(IAVCEI)中国委员会主席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