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总结

  

  在丹桂飘香、叠翠流金的九月,第十五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在西南石油大学隆重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沉积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层古生物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SEPMSociety for Sedimentary Geology)联合主办,西南石油大学、天然气地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与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长江大学及四川省地质学会协办。 

  这次会议是我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领域的又一次盛会,可谓群英荟萃。与会代表521人,分别来自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石油和煤炭生产单位、地质队、出版单位等60多个单位。与会代表中,既有学富五车、穷经皓首、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也有年富力强、勇于担当、负重前行、思想活跃的中年专家,更有大批志存高远、求知若渴的青年才俊。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639篇,大会学术报告11个,设立34个分会场,学术报告322个,其中主题报告49个,展报169个,充分反映了我国近两年来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研究与应用的新成果。不仅有传统与经典的岩相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研究新成果的交流,而且有新技术、新方法在古地理学及沉积学领域应用成果的交流,更有围绕当前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热点与难点课题展开的新认识、新观点、新成果的热烈交流,内容涵盖了沉积学与古地理学、层序地层学、储层地质学、沉积地球化学、含油、含煤盆地古地理学及沉积学、新技术新方法和综合研究等学科方向与领域。大会还专门就热点问题设置了专题会场,充分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纵观会议情况,可以看出有如下特点: 

  一是学术交流充分。老中青学者的会议报告,涵盖了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岩相古地理、生物古地理、构造古地理、沉积学、遗迹学、层序地层学、储层地质学、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以及综合研究等。学者们不同学术观点的交流与碰撞,激发了广大青年学者献身学术、积极向上的活力和创新精神。 

  二是学术成果新,覆盖面广。与会学者将他们在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观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分享。11个大会报告精彩纷呈,分别从源-汇系统、华南古大陆再造、欧亚大陆东南缘古地理再造、古气候及温室期与沉积、微生物岩、热事件与高热流、高流态沉积构造、四川盆地的礁滩沉积以及油气田开发中的沉积学研究多个角度,与大家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34个分会场的300多个报告覆盖了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科的方方面面。 

  三是理论结合实际,指导性强。本届会议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绝大部分报告是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实际的成果总结,来自生产科研单位的报告更是凸显了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在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及指导意义,尤其是定量岩相古地理学在我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并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了重要成效,定量岩相古地理是古地理学多科争艳氛围中的一科领先 

  四是青年学者基础扎实、成果突出本届会议有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令人眼前一亮。青年才俊们基础扎实,学术思想活跃,思路开阔,资料翔实,方法多样,富有创新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和认识,通过今后的实践与凝练,这些青年学者必将取得重大突破,为有中国特色的古地理学及沉积学理论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标志着我国古地理学和沉积学领域实力雄厚,后继有人。 

  会上还进行了青年优秀论文的评选。通过学术组评委严谨认真、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还评选出了10篇青年优秀论文,会上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西南石油大学的谭程鹏博士代表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作大会学术报告,长江大学的钱文蹈博士代表优秀论文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十位获奖青年及其单位、论文(按作者的姓氏笔画顺序排)如下: 

 

  在学术会议召开的同时,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学专业委员会还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并在与兄弟学会协商后,决定:第十六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于2020年在西安召开,由西北大学承办,拟定于201910月发出第一号通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的奖品均来自于专家学者及企业的赞助,他们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杜远生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朱筱敏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旷红伟教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刘静江、高志勇和陈欢庆高级工程师,SEPM,科学出版社,北京特提斯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 供稿 

  全体代表合影 

  大会现场 

 

颁奖现场 

部分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