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俯冲带岩浆岩高级讨论会在合肥成功召开

  

  427-53日,2018年俯冲带岩浆岩高级研讨会在合肥举行。这次研讨会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化学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以及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处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和吴福元,以及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428日上午,会议进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化学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赵子福主持。赵子福教授首先代表组委会对来自全国各高校、各科研院所的参会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随后,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郑永飞院士代表学会和重点实验室致贺词和欢迎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代表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致辞。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就俯冲带岩浆岩领域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交流的内容包括:岩浆源区的形成和部分熔融、岩浆熔体的结晶分异过程、岩浆源区性质和岩浆演化过程的识别、岩浆岩中不同成因矿物的研究方法等。截止29日下午,共有46人做了学术报告,交流展报9份。

 

会议开幕式

野外考察

  430-52日,部分与会人员前往大别造山带进行了为期3天的野外地质考察。郑永飞院士、赵子福教授和戴立群副教授就考察地点的基本地质情况、研究历史、研究进展以及前景做了详细介绍,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对实地的地质情况及岩石样品进行了现场观察,并就大陆俯冲带碰撞后镁铁质岩浆岩体和花岗岩体成分和成因进行了热烈讨论。 (戴立群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