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会员王新明研究员获第十四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近日,广东省颁发第十四届丁颖科技奖,我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新明研究员获此殊荣。丁颖科技奖是1989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根据省科协章程有关表彰奖励科技工作者的规定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发扬我国著名科学家丁颖院士献身科学的精神和优良品质,激励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教兴国伟大事业,表彰奖励为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促进优秀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成长。  

  王新明研究员是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常委。2010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其领导的研究组自主设计搭建的基于多通道信号同步检测的广谱挥发性有机物(VOCs)分析系统,与国际著名Rowland/Blake实验室多次比对表明分析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气VOCs分析知名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展二次有机气溶胶(SOA)标志物分析,国际比对表现优异,是国际上屈指可数的可高水平完成SOA标志物分析的研究组;近年来针对我国PM2.5和臭氧污染控制的实际需求,自主设计并于2011年建成了当时国内和亚洲最大的室内烟雾箱模拟平台,经中外同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鉴定,认为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王新明已在本领域重要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和国家环保总局(现环保部)环境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广东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