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气体地球化学新进展》专题论文的函

  

  201818,国际著名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专家特聘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David R. Hilton教授不幸逝世。Hilton教授是稀有气体地球化学研究的开创者之一,1996年他就在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创建了稀有气体地球化学实验室。他毕生致力于火山和热泉二氧化碳排放研究,尤其是利用稀有气体同位素判识地球排放气的来源和过程,在幔源气体地球化学特征判识方面特色突出。他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涉及大洋玄武岩挥发分、海底和海岛环境的稀有气体、岛弧岩浆的壳幔源贡献、地热流体与地震、干旱半干旱环境流体溢出与来源的稀有气体判识、地下水稀有气体含量与古气候,以及气体样品收集保存技术等。Hilton教授对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现代火山地区进行过野外考察,其中包括我国的长白山、腾冲和喜马拉雅山地区,以及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泥火山。他的野外考察经验十分丰富,气体样品采集和分析技术世界领先。此外,Hilton教授与许多中国学者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他支持和帮助中国学者承办国际学术会议,很多中国学者和研究生到他的实验室访问、交流和学习,他无私地指导他们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英语论文写作等。 

  为了纪念Hilton教授的学术贡献以及对中国地球科学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经协商,拟以《气体地球化学新进展》为主题组织一批稿件,由《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刊发。稿件为学术论文,主要内容包括烃类气体、非烃类气体、稀有气体和温室气体等基础地质地球化学理论研究,以及在资源、能源、灾害、环境等领域的实践应用,可以是综合述评也可以是研究成果的简要报道,稿件以中文为主(附英文摘要),以8000字左右为宜(包括图表、文献在内),具体格式参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现诚恳邀请国内外曾经与David Hilton教授有过交流、合作和在其实验室学习过的学者,或从事气体地球化学研究的相关专家为本专题撰稿。 

  稿件请于2018430日之前提交至郑国东gdzhbj@mail.iggcas.ac.cn。不吝感谢! 

  【建议人:郑国东、郭正府、王云鹏、陈践发,学术指导:周新华】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编辑部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