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第17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隆重召开

  

  2019420日,经过一年多周密的筹备,由我会主办、浙江大学地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17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开幕。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近18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名誉理事长刘丛强院士、理事长胡瑞忠、秘书长冯新斌,以及陈骏院士、何宏平研究员、侯增谦院士、胡素云教授、金振民院士、贾承造院士、李曙光院士、吴丰昌院士、吴福元院士、徐义刚院士、熊巨华研究员、杨经绥院士、杨文采院士、杨树锋院士、翟明国院士、郑永飞院士、郑建平教授、张宏福院士、邹才能院士等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监事长、顾问、名誉理事和特邀嘉宾。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 

大会现场

  副理事长翟明国院士主持开幕式。胡瑞忠理事长首先致开幕词,他对各位嘉宾、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单位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给予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应邀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介绍了近年来基金委对地球科学领域的政策情况,并结合近年来的学科发展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展望了未来几年地学领域的基金方面的前景。浙江大学王立忠副校长代表浙江大学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浙江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简单介绍。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17届侯德封奖的颁奖仪式。侯徳封奖评选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丛强院士宣读了表彰决议,嘉宾和学会负责人为获奖的年轻科学家颁奖,南京大学李高军教授代表全体获奖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反映了我国广大优秀青年学者不畏艰难的奋斗历程,表达了他们为国家、为科学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颁奖嘉宾与侯奖获得者合影

  Acta Geochimica是学会主办的唯一英文期刊,目前为ESCI收录,为推动期刊的工作,开幕式上刘丛强主编宣读了优秀论文颁奖决议并授奖。 

学术交流是学术年会的核心,简单的开幕式后会议即进入了学术交流的环节。6位优秀的科学家作了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Marc Hirschmann教授做了题为“Comparative deep Earth volatile cycles: H2O, C, and N”的报告,郑建平教授做了“俯冲带橄榄岩及所记录的壳-幔相互作用” 的报告,陈汉林教授做了“环青藏高原盆山体系构造特征与关键科学问题”的报告,何宏平研究员做了“黏土矿物的形成、演化及其地质意义”的报告,鲁安怀教授做了“太阳光照射下矿物的响应机制”的报告,冯新斌研究员做了“森林生态系统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汞同位素制约”的报告。 

  围绕学科前沿和热点,会议设立了29个专题分会场。20日下午-22日,2天半共进行了63场次的专题交流,共交流学术报告705个,展报134个。29个专题分别是:地球表层系统中矿物环境属性与效应;矿物表/界面过程;地质过程与成岩成矿作用的矿物标识;“三稀”矿产资源研究和利用中的矿物学问题;板块俯冲带地球化学循环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地壳物质再循环与花岗质岩浆作用:源区、机制和过程;幔源岩浆活动和地幔动力学;地球深部物质物理化学属性和深部过程;不同构造背景下的成矿系统及深部地质过程;地质过程的流体作用及成矿、成藏效应;海洋地球化学与海底成矿、沉积盆地;生态环境资源综合勘查和生态修复技术;地球系统铀(U-多金属循环与资源-环境效应;深部与未来资源地球化学勘查:理论、技术与案例;非金属矿与再生资源绿色综合利用;关键带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物质迁移;环境地球化学示踪;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与修复;矿山污染与修复;新型同位素体系的分析方法;示踪原理和重要应用;分析测试新技术和新方法;微束分析新技术、新方法与应用;非常规油气与新能源研究进展;生物成因碳酸盐岩:机制、模式及其环境与资源意义;气体地球化学研究新进展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月球的形成和演化—基于嫦娥工程的新认识;早期地球的形成与演化;地质大数据、数学地球科学及其应用;构造活跃区物理剥蚀与化学风化。  

  中日地球化学天体化学论坛是我会和日本地球化学学会联合举办的、旨在促进双边科学家交流与合作的专题学术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中、日双方轮流主办。421日,第四届中日地球化学天体化学论坛开讲,中、日双方的16位优秀科学家呈上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是学会的重要任务,这次大会继承了学会年会的优良传统,针对与会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多的特点,本次会议还开设了两场专题讲座。会前开设了关于俯冲带地球化学的专题讲座,由郑永飞院士、吴元保教授、倪怀玮教授、陈伊翔教授、陈仁旭教授、戴立群教授、陈龙教授、赵子福教授主讲。会议期间,还开设了科技论文的写作和投稿的讲座,中国石油大学的郑秀娟教授就写作和投稿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这些报告系统深入、针对性强,受到了广大青年科技人员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好评。 

(郭盛、刘莉/,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