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涂光炽院士诞辰90周年大会暨涂光炽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0412,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多名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涂光炽院士诞辰90周年大会暨涂光炽学术思想研讨会”。这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办,由我会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并得到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山大学等单位的协助。

上午9时整,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秦大河院士宣布大会开始。

欧阳自远院士在主题发言中,详细介绍了涂光炽院士从热血青年成长为地学大师的历程,概述了涂先生在考察国内外400多个矿床中所积累的丰富资料和经验,并从中归纳出一系列关于成岩作用、成矿作用、成油作用的理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意义的理论的科学成就。欧阳先生在报告中高度评价了涂光炽院士的师德风范、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研究风格;高度颂扬了涂光炽院士在近70年的地学学术生涯中将自己毕生的精力无私奉献给了矿产资源的研究和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宣读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发来的贺信。

随后,贵州省人大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华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代表胡瑞忠所长、院士代表翟裕生与傅家谟院士、科研人员代表卢焕章教授、学生代表刘丛强研究员、贵州省六盘水市光炽希望小学代表,以及涂光炽先生的亲属代表涂勘教授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从各个方面讲述涂先生在学术、教育、师德、参政、培育子女,以及参与希望工程诸方面为我们树立的榜样;从各个方面印证了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为这次会议出版的《纪念涂光炽院士九十诞辰文集》题词:“地学大师,学界楷模”。

下午大会转入学术思想研讨会,先后有梁华英、王中刚、赵振华、胡瑞忠和王先彬诸位教授向代表介绍了涂光炽院士在层控矿床、花岗岩与成矿、超大型矿床基础研究、分散元素与低温矿床成矿作用的学术思想和成就,以及他对中国地球化学学科建设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为大会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为会议出版了《涂光炽院士图传》、《从热血青年到地学大师》、《涂光炽院士文集》、《涂光炽回忆,回忆涂光炽》和《光盈大地  炽心玉质——涂光炽院士传略》等五本纪念性文集和学术文集。

与会人员表示,一定要学习涂光炽院士,继承和发扬他的学术思想,遵照他留给我们的“设想要海阔天空,观察要全面细致;实验要准确可靠,分析要客观周到;立论要有根有据,推论要适可而止;结论要留有余地,文字要言简意赅”八句话的教导,为国家的繁荣,科学的昌盛,社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