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顺利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谱写新时代少年志“科普活动

  

为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作用,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题的科学家精神,让青少年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根据中国科协有关要求,我会联合贵州科技馆于111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谱写新时代少年志“的公益科普活动,来自贵阳市的2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 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发展史展馆和院士墙、矿物岩石标本陈列馆、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并一起观看了涂光炽先生“地学大师 时代楷模”纪录片。

首先,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亚飞博士生为学生们介绍了地化所的发展史,重点讲述了科学家们建立和发展研究所的艰辛历程,并通过院士墙向学生展示了先后在研究所学习和工作过的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他们的成果和贡献,使学生们纷纷感慨这才是时代的偶像。夏博士的讲解生动且具有亲和力,娓娓道来,学生们听的聚精会神,频频互动交流。

2 参观地化所发展史和院士墙

随后,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郑石基博士带领学生们参观了矿物岩石标本陈列室,对岩石、矿物的形成演化和分类做了基本介绍,并将自己的岩石、矿石标本以及采矿、观测矿物的工具带到了现场,供学生们现场观看和探索。学生们纷纷跃跃欲试,积极的观察并用工具寻找起了矿石样品中的金属。

3 参观矿物岩石标本陈列馆

陈列馆参观结束后,学生们来到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涂光炽先生的纪录片。视频播放结束后,夏亚飞与学生们互动抢答,并询问大家的观后感。学生们积极发言,表示敬仰于涂先生对地学最质朴的热爱之情、科研求实创新以及捐赠希望小学舍己为人的伟大科学家精神。

4 参观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

最后,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戴智慧副研究员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涂光炽先生的纪念展室,使学生们更详尽的了解涂先生的生平和科研故事。戴智慧循循善诱,结合涂先生的视频,使学生们兴致盎然,甚至积极抢答,现场互动氛围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在贵州科技馆及地化所的各处、室以及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下,圆满落幕。我会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强联系,继续积极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科普和宣传工作。

(黄娇娇/供稿 摄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