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参观者走进地化所

  

2007年5月19日是全国第七个科技活动周开幕的时候,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第三届公众科学活动日,地球化学研究所再一次向大专院校、中小学生和社会民众开放。在当天的开放日中,除按惯例到所参观的省内大专院校及周边中小学,城市社会民众之外,一批来自贵州最边远地区铜仁市侗族土家族六龙山乡小学的侗族学生和贵阳晒田坝小学农民工子女学生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充满好奇而纯真的眼神呈现出农村青少年对现代科学知识的渴求 。

根据国家院所也是重要科普基地的有关精神,地化所自2002年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已经四次先后接待参观者万余人次。以该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为首的一批研究人员先后到全国及省内各进行了百余场科普讲座。5年多来,作为贵州省主要科普基地之一,地化所知名度大增,地、县级很多中小学生纷纷要求能到这里参观学习。今年五月初,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杰到铜仁地区工作时,有关领导殷切地提出这一要求。

当所领导班子获知这一信息后,认为科普工作应该面向更多的社会公众,农村青少年也是科普的重点人群。经过研究后确定,在开放日活动中邀请一批农村的青少年到所参观,让他们通过参观了解增强相关的地学知识,成为未来农村经济和文化建设的知识传递者。

5月18日,研究所派出专车从四百公里之外接来了这批青少年和带队的老师。

对于这批“特殊”的参观者,地化所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人员作了精心的准备,对讲解的地球科学知识尽量通俗化,让他们尽可能多了解到身边的有关地球科学知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当天下午,这批青少年与广大参观公众一样细心的听取了科技人员有关地球起源、矿物及矿床的形成,及各种矿石对国民经济建设的作用等知识,当他们在显微镜下看到各种形状的矿物晶体时显得更加兴奋。

近三个小时的参观,这批来自农村的孩子丝毫没有倦意。带队参观教师黄云认为:作为老师我们也在课堂上向孩子们讲述过相关的地球、水、生命的知识,但在地化所参观后才知道我们传授的那些知识是多么的浮浅,听了专家的介绍我们才知道地球组成元素是多么复杂,而通过这些矿物微观结构仿佛看到了地球的“脉络和心藏”。由此可见,科学知识对青少年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十二岁的小学生郭琪明说:听完了老师们的介绍,我们才知道科学合理的运用资源就是保护地球。环境问题是当今影响农村建设大问题,作为农村的青少年,保护好环境就是要首先保护好我们六龙山乡的山林和河流。

贵州省科技厅和省科协的有关领导对地化所邀请农村小学生、农民工子女学生参加科普活动的做法表示肯定。提出今后凡是有条件的科普单位在做好原有的城市科普工作之外都要把农村的中小学生作为科普对象,使科普工作更加大众化。 

观看陨石(铜仁)

农民工子女(看显微镜)

显微镜底下的世界真奇妙